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吴敬琏:日本泡沫/通缩时期经济政策的启示

文|吴敬琏
2022年08月25日 10:25
人们对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经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大幅度波动提出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金融市场的崩溃和长期持续的经济衰退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9日,日本东京银座,人们在银座十字路口穿过街道。图:Tatsuo Makino/视觉中国

  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支持翻译的文献《泡沫/通缩时期的日本经济与经济政策》丛书所涵盖的 “泡沫和通缩时期”(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期),日本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波折。先是日元大幅度升值,然后是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飞涨和泡沫经济的极度膨胀,最后随着泡沫瞬间破灭,日本经济陷入超过十年的长期萧条。因此,这一时期就成为现代日本乃至世界经济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而研究这20来年日本经济发展的起伏变化和日本当局政策应对的得失,更是日本乃至国际经济界和学术界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