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990—2000年的全球化发展和日本经济

2021年08月09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0年日本贸易政策的重点课题是实现“重振21世纪经济发展的基础”。日本的通商贸易政策继续以“规则导向型”政策为基本出发点,结合其他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面向新时代积极做出调整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日本通商产业政策史编纂委员会编 阿部武司编著 翻译 安钊)

全球化发展和日本经济“失去的十年”

  1989年10月柏林墙被推翻,东西德统一。1990年11月,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主席戈尔巴乔夫在马耳他岛举行会谈,双方宣告冷战结束。之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发生剧变,开始民主化进程。1991年,苏联解体。持续70多年的苏联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终结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

  此外,1990年伊拉克的萨达姆军事政权入侵科威特,引发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虽然以英美为首、拥有现代武器装备的联合国军队迅速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中东区域的政治局势持续动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