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力的陷阱:发展问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2021年07月15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很多发展中国家未能通过制度化的方法解决对政治权力的暴力争夺,阻碍了发展。提高国内暴力冲突给国内精英带来的经济成本,就不必为了阻止暴力而支付租金,从而使国家可以朝着“开放准入秩序”转型
比 较
《比较》是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主编的连续出版物,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有关比较制度分析的学术性平台。《比较》站在理论前沿,根据中国经济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选择地介绍别国的经验和教训、转轨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以及比较研究领域的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登载国内外学术理论界对中国改革的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评论,以比较的视角和眼界,向读者传递理念、思想和智知。

  【财新网】(作者 加里·考克斯 道格拉斯·诺思 巴里·温加斯特)为了解释数十亿计民众陷于贫困之中而其政府却抵制经济改革这一发展问题,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发展陷阱或贫困陷阱,以说明阻止发展中国家走向稳步发展道路的自我强化机制。其中经济学家往往关注由规模收益递增引发的问题,认为贫困国家之所以不能发展,是由于它们无法在教育或信贷使用等方面组织足够多的大规模投资。政治学家往往关注政治贫困陷阱,认为国家没有能力或意愿对自身进行改革并采取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本文则试图从暴力而非当前政权维持现状的激励和能力的角度出发解释发展问题。其主要观点是:很多发展中国家未能通过制度化的方法解决对政治权力的暴力争夺,阻碍了发展。提高国内暴力冲突给国内精英带来的经济成本,就不必为了阻止暴力而支付租金,从而使国家可以朝着“开放准入秩序”转型。

01引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