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电不是水蜜桃,下单就得运:四川限电能否催化电网体制改革

2022年08月24日 15:38
四川水电不是四川水蜜桃,下单了就得给你运过来!不需要!交易层面无论达成何种协议,都不应该成为物理层面有效率运行的障碍
2022年8月22日,成都,高温造成电力供应紧张,部分街道、商场实行限电措施。图:视觉中国
张树伟
能源系统分析博士,高级工程师,卓尔德环境(北京)中心首席经济师,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大型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气候变化IPCC技术支持组TSU驻地)、法国(国际能源署IEA),与中国(电源与电网规划模拟)地区的工作经验。

四川正在发生什么?

  “天府之国”四川正经历高温干旱少雨缺电的困扰。四川是中国的大省,人口8100万,面积48万平方公里。与德国人口差不多,面积还要大1/3。进入8月中旬,继发布《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限电一周之后,干旱情况并未随着日历上夏季的结束而有所缓解。8月21日,四川省政府启动了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

  高温干旱催生了额外的电力需求,同时在供需平衡方程的另一端大幅减少了水电出力。最大瞬时负荷达到6500万千瓦;而额定容量8000万的水电,其出力据称只有50%左右。因此,要保持本地的电力平衡,2000万左右的煤电与燃气电厂,以及500kV直流外送背靠背反向运行,以及分布式的应急发电车(油/气电)都动员起来。需求侧,各主要工业部门均在限电,削减需求。这似乎显示:四川目前的系统平衡挑战,不是偶然出现在个别高峰时刻,容量(GW)不足;而接近全时的大量缺电,电量(GWh,不同时间容量的“积分”)也不足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