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7集团限价俄罗斯石油:具体水平多少?全球影响几何?

2022年12月02日 09:46
这个限制性价格上限会是多少?俄罗斯是否在实质意义与行动上接受?如果接受,对全球石油市场意味着什么?不接受呢?这些问题从12月开始会变得日益重要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1日,俄罗斯新罗西斯克,一艘油轮停泊在Sheskharis港口内。G7国家集团正与欧盟(EU)协调立场,就俄罗斯海运原油以及油品的价格限制具体水平进行最终商定,以实现管制目标。图:视觉中国

  G7国家集团正与欧盟(EU)协调立场,就俄罗斯海运原油以及油品的价格限制具体水平进行最终商定,以实现管制目标——在今年12月5日对俄罗斯贸易原油价格的上限控制,在2023年1月19日之后扩展到油品价格。

  实现这一基于权力的管制,其手段(means)拟通过海运船只的监控(海上的邮轮动向,基本是透明的)以及国际保险与再保险业务(大部分是欧美公司)甄别实施。可以想象的场景是:对于运输俄罗斯原油的货船,首先对其进行标记,管制相关的保险公司,事前或者事后基于其交易价格的“合规性”进行审查并裁决。更进一步,对可能的违规货船进行检查、扣留乃至不合作情况下的没收处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能源系统分析博士,高级工程师,卓尔德环境(北京)中心首席经济师,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大型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气候变化IPCC技术支持组TSU驻地)、法国(国际能源署IEA),与中国(电源与电网规划模拟)地区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