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会出现疫后“大通胀”

2023年02月24日 11:38
若国内通胀超预期可能会发生在两个链条上:一是猪肉等供给或阶段性短缺、叠加疫后线下消费回升等或放大涨价压力;二是服务业供给修复难一蹴而就、加大结构性涨价风险
2023年2月10日,南京,市民在农贸市场内购买猪肉。中国CPI中与能源直接相关的项目占比相对较小,食品烟酒最高、尤其是细分项中的猪肉,是CPI波动的主要来源。图:泱波/中新社

一、国内通胀机理与海外不同

  (一)海外疫后“大通胀”主因需求刺激、供给冲击共振

  疫后海外掀起“大通胀”浪潮,美国等国CPI通胀率刷新近40年新高。2020年以来,海外经济体CPI通胀陡升、屡创新高,通胀上行幅度、速度都明显高于以往。以美国为例,CPI同比读数一度达9.1%,并在8.5%以上的历史高位停留超过半年之久;欧元区CPI同比甚至一度飙升至10.6%、创历史新高。除发达经济体外,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如俄罗斯CPI通胀率“V”型反转、大幅反弹至近年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