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道不尽的半导体招商难

2023年03月09日 10:48
在国际国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招引半导体的竞赛会越来越激烈,也会越来越专业,谁更务实专业,谁就能在招商大赛中取胜
2023年2月28日,江苏宿迁,位于宿城区的江苏宿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工人在无尘车间里生产芯片。图:视觉中国

  节后复工不久,地方招商大战就进入白热化,尤以半导体为甚。近日,某半导体大厂附近的酒店随处可见不同地方的招商团队,从早到晚排队拜会企业。这是地方拼经济拼招商的一个缩影,另一方面也说明半导体领域的招商越来越难,地方政府的挑战越来越大。

  从产业角度来看,地方招商是地域之间的产业竞赛,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贡献很大,是中国制造进步的重要推手,尤其这些年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功不可没。

  各地招商团队都是当地的精英战队,立着最狠的军令状,干着最难干的活。在去中化愈演愈烈的时候,我们需要这样一支队伍积极拼搏,向全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对冲逆全球化寒流,保留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