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落于收缩区间

2023年05月04日 10:09
2023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近三个月来首次落于收缩区间,年初第一波疫情后经济恢复节奏暂缓

  2023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前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近三个月来首次落于收缩区间。此前两月该指数分别录得51.6和50.0,年初第一波疫情之后经济恢复明显减速。

  制造业供给微升,需求收缩。后疫情时代经济运行正常化仍在推进,不过恢复情况低于预期,供给端制造业生产指数仅略高于荣枯线。需求恢复则更不理想,内需成为主要拖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回到收缩区间。新出口订单基本保持稳定,疫情限制进一步取消有利于出口,但外部市场需求有限。

  制造业就业持续转差。2022年4月至今,制造业就业指数仅在2023年2月录得荣枯线之上。4月,就业市场连续第二个月收缩且收缩速度加快。市场需求疲弱,制造业企业出于降低成本考虑,增加雇员意愿不足,甚至有部分企业主动裁员。与此同时,积压工作略有增加,积压工作指数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扩张区间。

  价格指数显著下降。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大幅落于荣枯线以下,且分别创下自2016年2月和2016年1月以来新低。成本端价格的下降来自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下跌,出厂端价格不振则是受制于弱需求。过去12个月中,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第11次低于荣枯线。

  供应商供应时间持续缩短。与此前两月物流运输速度加快主要来自疫情管控措施逐步解除略有不同的是,4月运输量出现下降,助推物流提速,从而维持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此外,制造业企业补库动力不强,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基本稳定。

  企业家乐观情绪仍处高位。4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大幅高于长期均值,制造业企业家对市场需求恢复和相关支持政策落地充满期待。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2%、56.4%和54.4%,低于上月2.7、1.8和2.6个百分点,三大指数不同程度回落,但总体产出继续保持扩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