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为何总是挥刀砍向弱者?如何让网暴无所遁形?

2023年06月03日 11:44
让网络回归理性,让讨论替代暴力,用思想市场的力量压制恶意,才不会让网暴者的疯狂掀起的滔天恶浪,卷席走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念,击毁所有的善良
事发楼栋。图:央广网

  【财新网】/火线评论

  儿童节前后,本该是孩子和家长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数天前(5月23日),武汉一名一年级学生被老师驾车撞伤后不幸离世的悲剧犹让人心痛,6月2日,孩子母亲坠楼身亡的消息突然传来,则让人心彻寒。

  短短数日,这位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母亲所遭到的无比残忍的网络暴力,足以让每个心怀善念的人不寒而栗。

  “精心打扮后接受采访”“这位妈妈想成为网红吗”“花钱买热搜”“说不定就是做那啥的,以后养大的孩子估计也不是好人,这样挺好,一了百了”,甚至有的大号还洋洋洒洒长篇大论,称其“不就是嫌赔偿少了,想多要点赔偿吗”。这些网络喷子的言论,很可能成了压倒这位母亲活下去勇气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