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何时能实现碳达峰

2023年10月07日 10:52
中国实现碳中和有两大关键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风光电的发电成本要足够低,二是要有足够的消纳过剩风光电的电耗和补偿风光电短缺的电力
2023年9月8日,湖北十堰,村庄内的光伏发电基地。2022年中国的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才8000多万千瓦,2023年大概率会达到2亿千瓦。图:视觉中国

  2023年11月4日在迪拜举行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召开在即,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何时能实现碳达峰,是现在国际国内都关心的一个热门话题。

  根据官方报道,中国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10亿吨/年左右。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大部分是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排放的。还有一小部分是生产水泥时煅烧石灰石排放的。其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微乎其微。中国的水泥生产已经基本达峰,但能源需求还在继续增长,而且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