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2035年能否实现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全部电力

2022年03月11日 13:52
大约从2004年开始,德国就普遍意识到,消纳和补偿风光电的波动是未来实现100%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关键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有消息称,德国新政府正在制定2035年100%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2002年,德国发电量中的8.6%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其中大约一半是水电,另一半是生物质能源,风力和光伏提供的发电量微乎其微。2020年德国的发电量中50.5%是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其中约75%是由风力和光伏提供。18年间,德国的发电量中可再生能源提供的比例提高了41.9%,平均每年提高2.3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