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秸秆还田弊端多:德国沼气交易新模式的启示

2019年03月06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的农作物秸秆处理是个大难题。将秸秆发酵生产沼气,既能将秸秆变成宝贵的气体燃料,又可以将沼液和沼渣作为肥料还田,还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比起秸秆直接还田,利多弊少
中国每年有6亿吨左右的农作物秸秆,如果能将其一半用于生产沼气,每年可产约300亿立方米的生物甲烷。如果充分利用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剩余物生产沼气,满足农民的餐厨用气还有富余。图/视觉中国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去德国哈特瑙县“绿色燃气”公司的沼气站参观考察这件事情,是因为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一个对德国柏林欧瑞府EUREF能源科技园的考察引起的。

  柏林欧瑞府EUREF能源科技园是斯蒂芬·科勒先生2008年任德国能源署署长时,德国能源署给德国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米勒先生做咨询时建议的。当时,柏林原煤气站的地皮要出售,米勒先生准备买下这块地皮搞房地产开发,找到了时任德国能源署署长的科勒先生,请他给这个园区的开发出个好点子。科勒先生就提出,煤气站是旧时代的能源设施,在以前的能源设施所在的场地开发房地产,可以考虑建设一个与新时代能源为主题的园区。根据德国能源署和科勒先生的设计理念,欧瑞府EUREF能源科技园现在已经建成为德国第一个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城市园区:园区的能源,80%左右来自于风光电,20%左右来自于沼气热电联供。因此,欧瑞府EUREF能源科技园名扬全球,每年有数千人来参观考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