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喆: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近三个月来首次落于收缩区间

2023年11月01日 09:55
2023年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江苏淮安,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3年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较前月下降1.1个百分点,该指数近三个月来首次落于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制造业需求缓慢扩张,供给收缩。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已连降两月,需求扩张速度减缓;外需则是继续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低于荣枯线。受此影响,制造业企业相应减少了供给,生产指数三个月来首次录得荣枯线下。

  制造业就业持续下降。就业指数过去八个月内第七次录得收缩区间,并刷新今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市场景气度有限,成本压力有所增加,企业选择减少用工。由于产能下降,积压工作随之增多,积压工作指数连续第五个月高于荣枯线。

  价格水平上升。10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位于扩张区间。成本端压力的增加来自原材料和原油价格的上涨,购进价格指数达到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销售价格的上升更多来自成本的传导,考虑到市场需求仍较薄弱,企业提价空间有限。

  供应商物流数据略有加快。物流运输压力不大,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在过去九个月中第七次高于荣枯线。市场景气度有限,企业采购量下降,因此原材料库存有所减少。弱需求致产成品库存显著增加。

  企业家乐观情绪继续下探。10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上,但续录得去年10月以来新低。受访者对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前景较为担忧。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50.6%和50.7%,比上月下降0.7、1.1和1.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持续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