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府债券发行走强支撑新增社融

2023年11月14日 09:53
预计未来信贷增速将温和反弹,四季度可能降准
2023年6月5日,沈阳,大东区北边城路与大北关街交汇处,建设中的沈白高铁连续梁的凌空施工现场。图:视觉中国

  10月信贷增速反弹,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新增人民币贷款小幅超预期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0亿元,小幅高于市场预期的6550亿,同比多增1230亿元。新增中长期居民贷款710亿元、同比多增380亿元,不及9月(新增5470亿元,同比多增2010亿元),呼应房地产销售持续疲软。9月下调存量房贷利率的政策应有助于缓解居民提前还贷压力,这种趋势可能延续到了10月。另一方面,中长期企业贷款再度同比少增(新增3830万亿元,同比少增800亿元),与9月类似(同比少增940亿元)。新增票据融资和短期企业贷款小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总体而言,企业信贷需求仍较为乏力。对基建和企业部门的信贷支持有所减弱,我们认为未来政策有必要加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