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价重回上涨通道,后市如何演绎

2023年12月05日 16:15
随着美联储流动性紧缩告一段落,美债利率见顶回落。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速趋缓、通胀压力缓和、加息周期大概率结束,美债利率下行趋势已经确认,对应黄金价格进入上行通道

10月以来,金价缘何持续上涨

  黄金包含商品、货币、金融三重属性,其价格变动主要来自于美债实际利率驱动的投资需求,以及避险需求、去美元化带来的央行购金需求。

  商品属性中,由于矿产金产量波动较小、产地分散且存在再回收机制,供给端相对稳定;而黄金需求具有一定波动性,受投资需求和央行购金影响较大。

  货币属性来看,由于美元与黄金均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的重要储备资产,与美元存在替代效应。历史上,三轮黄金牛市均对应美元指数走弱、美元储备资产比重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