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度,下一个“世界工厂”?

2023年12月18日 16:26
近年来西方国家供应链加速分散化,为新兴市场带来产业链转移机会,是印度工业生产提振的原因之一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2日,印度诺伊达,工人们在一家名为Lava的手机制造商的工厂组装手机。图:视觉中国

  后疫情时代,印度经济增速逆势攀升,工业生产保持高景气,是外商直接投资和产业链转移的“沃土”。印度制造缘何崛起?印度能否复制中国经验,成为“世界工厂”的下一站?

全球制造业衰退下,印度产业链表现如何

  近两年来,在全球制造业普遍走弱的背景下,印度工业生产却逆势高增长,表现亮眼。2022年至今,印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高达56%,同期墨西哥、越南等国制造业PMI明显回落,越南制造业PMI今年5月一度跌至45%。此外,印度核心工业指数去年底之后开始超过长期趋势水平。疫情前,印度工业增加值增速长期低于越南,2023年,印度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为6.3%,反超越南的0.8%。疫情后,印度GDP增速也处于主要经济体中的较高水平,2023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