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周期与前景

2023年12月20日 11:24
2024年随着美欧经济增速差收窄和乌克兰危机可能缓和,欧元或温和反弹,美元指数或有所回落,但这不一定意味着美元十几年来的上升周期将要结束
美元指数有史以来经历三轮长周期。

  

美元指数周期

  美元指数是美元对六种货币的加权几何平均汇率,六种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美元指数的计算公式为:

  美元指数由美联储在1973年创立,旨在反映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汇率自由浮动时代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洲际交易所美国期货分所(ICE Futures US)在1985年设立美元指数期货后,负责维护、计算和发布美元指数。美元指数的篮子货币构成及其权重基本不变,仅在欧元区建立后发生过一次调整,由欧元替代原来的德国马克、法国克朗等。目前美元对六种篮子货币的双边汇率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57.6%(欧元)、13.6%(日元)、11.9%(英镑)、9.1%(加元)、4.2%(瑞典克朗)和3.6%(瑞士法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招银国际经济学家、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任职于中银国际。2022年荣获《亚洲货币》中国内地与香港最佳经济分析师第一名,多次荣获中国内地最佳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并入围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拥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