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消费复苏的国际比较

2023年05月23日 11:34
发达国家消费复苏好于发展中国家。经济重启后,服务消费引领复苏,复苏周期较长,宅经济相关耐用消费先升后降,住房相关耐用消费在剧烈加息后有所放缓

  发达国家消费复苏好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越发达,疫后消费复苏越快。经济重启后,服务消费引领复苏,复苏周期较长,宅经济相关耐用消费先升后降,住房相关耐用消费在剧烈加息后有所放缓。

一、各经济体消费复苏不同步

  疫情冲击后各国消费复苏非常不同步。发达国家消费复苏好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越发达,疫后消费复苏越快。图1显示全球26个经济体的消费复苏程度与人均GDP显著正相关,人均GDP越高,2022年家庭消费不变价水平与疫情前趋势线的差距越小。平均来看,人均GDP在1.5万美元以下、1.5万至3万美元、3万至5万美元和5万美元以上的经济体2022年家庭消费不变价水平分别比疫情前趋势线低8.3%、6.7%、5%和0.2%。在26个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家庭消费恢复至疫情前趋势线之上,其他经济体的家庭消费仍显著低于疫情前趋势线,其中部分东盟国家和中国的消费复苏程度相对最慢,由于分别受到2021年Delta病毒疫情和2022年Omicron疫情的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招银国际经济学家、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任职于中银国际。2022年荣获《亚洲货币》中国内地与香港最佳经济分析师第一名,多次荣获中国内地最佳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并入围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拥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