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欧盟贸易保护,定性“保护主义”缺乏建设性

2023年12月25日 11:20
中国的具体应对策略,应改变猜测动机、“保护主义” 关切定性的表达方式,更具有建设性并取得最为有利的结果——争取“少”被课税,而不是不被课税
资料图:比利时布鲁塞尔,贝尔蒙特大楼欧盟委员会的入口反照着欧盟旗帜。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以及之后这段时间,世界各国政策方针动向调整频繁。全球化时代的受益者、自由贸易的组织者——美国开始在各个层面与角落解构世界贸易体系,推出一系列强化本地制造,保护本地市场的产业政策与巨额补贴计划;过去人们普遍印象中一向“沉稳”(也可以叫做慢或者效率低)的欧盟也被裹挟。各种法律、法令、监管措施、决定、通知、建议可以称为“满天飞”,包含众多的政策、目标与管制。

  在安全、贸易,产业政策领域,过去的一年,欧盟已经出台了以下(部分)重大的方向性变化性质的规则性质的文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能源系统分析博士,高级工程师,卓尔德环境(北京)中心首席经济师,从事综合能源系统与分布式,氢能经济与Power to X,能源系统模拟与政策评估以及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应用研究,以及跨学科大型环境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具有电力、交通、可再生能源部门与德国(气候变化IPCC技术支持组TSU驻地)、法国(国际能源署IEA),与中国(电源与电网规划模拟)地区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