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什么买到教育:分数,还是钱?

2024年04月12日 12:12
当我们关掉一扇窗,让家长不能通过显性的方式,用考试和学习水平来“卷”时,家长们又推开了一扇门,他们用百万甚至千万元的房屋购买溢价,开始了新一轮的教育竞争
2024年3月14日,山东省烟台市某小学,学生们在上语文课。图:视觉中国

  一年一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报名即将开始。

  在民办学校摇号入学、提高名额到校比例、双减等一系列政策出台数年后,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学业格局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使用上海市的教育大区——杨浦区的各种数据,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识别每所学校的“升学成绩”

  我们使用的第一项数据,是2023年杨浦区各校的升学数据。这项数据包括了每一所学校2023届毕业生的去向,包括每一所小学有多少学生去向了每一所初中,以及每一所初中有多少学生去向了每一所高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