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消费增长了,但是……

2024年03月12日 17:48
2024年春节期间消费增长发生在人口密度更低、之前流出人口更快的地区,但这种“脉冲式”的短暂消费增长在春节之后已经快速消退,虽然大量务工人员并没有返回大城市而是留在了家乡
2024年2月14日,上海,影院内的观众。统计口径变动可能会使得数据失真,例如同口径下仅为票房第三人次第五的2024春节档,摇身一变成为了创纪录春节档。图:视觉中国

  2024年春节,是一个很热闹的春节。

  央视新闻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档(2月10日—2月17日)新片总票房突破80亿元,超过了历史最高的2021年春节档票房78.43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的纪录。

  根据文旅部数据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