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2024年03月01日 15:48
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呈现出“从存量中挖掘增量”的政策思路调整,背后是经济发展阶段和条件变化导致的宏观调控难度上升和传统政策效果减弱
2024年2月7日,安徽安庆,居民选购家电。图:视觉中国

  全国两会临近,市场对宏观政策的关注快速升温。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的“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

  传统的需求刺激政策通常直接作用于增量,而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呈现出“从存量中挖掘增量”的政策思路调整。这在财政盘活存量资产、金融盘活存量资金、房地产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等政策中也均有体现,背后是经济发展阶段和条件变化导致的宏观调控难度上升和传统政策效果减弱。

  具体到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政策本身,政策效果方面,有助于统筹扩大有效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加快经济绿色转型;政策落地方面,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支持,避免一刀切、运动式的行政性调控。

宏观政策思路调整,从存量中挖掘增量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内涵和特征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增速换挡,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二是模式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三是动能切换,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罗志恒
罗志恒,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获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2023年7月受邀参加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并做发言。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