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学悖论与中国改革困境

2014年08月25日 10:56
T中
如何退出政府的强力干预,重新探寻政府的角色定位成了现下中国经济学和政策的一个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争论的背景

  最近,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社会内部矛盾激化。中国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十字路口。各种争论此起彼伏。各派经济学家,轮番发表自己的意见,争论得热火朝天。所有人都在谈改革,但细思量,他们谈的改革标准是什么,改革方向又在哪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甚明确。

  林毅夫教授最近提出了自己的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理论,指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同时也指出,中国的现实经济发展还不错,潜在增长率还可以保持8%以上。但张维迎等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社会问题,矛盾重重,其主要症结在两个方面:第一,经济体制方面还是国有企业太强大;第二,政治体制方面司法不独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