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魏尚进:税改同时如何防范债务危机

2019年07月10日 14:04
T中
中国新一轮减税政策措施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过同时也会增加未来债务危机的风险

  文|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从2019年4月起,中国把养老保险的企业缴费率比例从16%~20%(有地区性差异)削减至16%,并将适用于大多数工业企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降低至13%。这是在1月份宣布降低公司所得税基础上的又一轮减税政策。这些政策措施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不过同时也会增加未来债务危机的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财政收入的损失与税率的下降并不成比例,因为政府还可以通过强化执法来减少逃税,部分对冲税率的下降。尽管如此,政府仍然预期这次税改“组合拳”将大幅降低财政收入,仅在今年就减收近2万亿元人民币,约占GDP的2.1%。这一政策组合在中期内可能将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的GDP占比从2.8%提升至5%,并可能将中央政府负债的GDP占比从47%推高至70%。如果再加上为填补社保体系资金缺口而负担的隐性债务,以及体量巨大的广义的地方政府债务,整体公共部门的债务规模会扩大,其GDP占比可能在数年后超过15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