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数据如何破解腐败

2019年07月31日 16:37
T中
泄密文件、大数据和开放式政府正赋予全球的反腐行动以新的活力。通过向公众提供信息和利用大数据分析,国家可更好地监督公职官员和企业

  【财新网】(作者 卡洛斯·桑迪索 本·罗塞斯)数据正在改变反腐斗争。接下来,我们将用两个故事(一个来自巴拿马,一个来自巴西)阐明这场运动的来龙去脉。

  我们首先来关注发生在巴拿马的故事。2016年4月3日,全球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了一系列关于全球最富有的人如何逃税的新闻。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的精心安排下,来自76个国家的记者开始共同协作,发表报道,揭露富人们怎样别出心裁地向税务机关隐瞒财产。这些行动是根据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所泄漏出的大量数据而采取的。该律所总部位于巴拿马,专门从事财富管理和“税收优化”,它所泄露的数据涵盖了近40年来的全球范围内的避税行为,并包含了避税公司客户用以隐藏他们合法或非法获得财富的不透明离岸公司、信托和基金会信息,包括犯罪集团和非法武器交易等黑色产业收入。这是记者和数据科学家多年来秘密调查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