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告诉你:80、90后的真实负债

2019年06月18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人行征信报告体现的信息来看,80后欠款金额较高导致其每月还款压力更大,90后在信用卡透支率和违约次数上都要高于80后,而两个群体的资金紧张程度不相上下
2017年3月14日,北京,行人走过购物街。从人行征信报告体现的信息来看,80后欠款金额较高导致其每月还款压力更大,90后在信用卡透支率和违约次数上都要高于80后,而两个群体的资金紧张程度不相上下。图/视觉中国
金融观察
苏宁金融研究院是苏宁金服集团旗下的大型专业研究机构,于2015年11月成立。苏宁金融研究院通过整合苏宁控股集团内部资源,与政府、同业、高校、智库等机构广泛合作,为政府、企业和第三方提供定制化研究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着重于国内消费金融、贸易金融、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倪伟渊)近期,一篇“90后超一半网贷”的文章引起了网络热议。看似90后的收入无法支撑他们的超前消费,然而,20多岁的90后真的比奔四的80后负债更多吗?

  就此,我们抽取了苏宁金融400万个1980-1999年出生的贷款申请人作为分析样本,从多种征信数据维度来比较80后和90后的真实负债情况。

  绝对负债80后更多

  首先,根据人行征信报告的信贷交易明细,我们可以统计申请人不同类型的贷款个数、合同金额、未还余额等信息,贷款个数越多、余额数目越大,表示负债越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