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兴衰沉浮30年:数字货币的前世与今生

2019年10月31日 11:17
T中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比特币使用区块链技术成功解决了探索阶段数字货币的致命问题。随着比特币系统交易速度慢、成本高的缺陷逐渐暴露,基于比特币的技术架构进行改造、升级,各种比特币的替代品被开发出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 特约作者 张赢)

  一、前世:数字货币的艰难探索之路

  数字货币的创新并不在于“数字化”或以电子方式存储账户余额。早在1958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就在美洲银行用于储蓄业务,60年代自动取款机开始代替出纳业务,1973年成立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间电子结算网络。20世纪80年代,用户持有银行卡或信用卡就能在计算机系统上完成转账业务。银行账户的电子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