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跨境视角说说数字货币Libra

2019年08月12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ra可能会挑战中国现行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应将其视作外币,纳入外汇管理整体框架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7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当天举行针对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听证会。图/视觉中国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从跨境资金流动视角看数字货币,主要是Libra,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Libra对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二是应对。背景主要是基于从媒体上能够看到的Libra的技术框架。

一、Libra对外汇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

  一是Libra可能会挑战我国现行外汇管理的政策框架。对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汇率完全市场化的国家而言,资金跨境可以无因划转,只要遵循“三反”的要求。在我国,资金跨境不能无因划转。基于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对应的外汇管理的一个基础的要求是强调外汇交易要有真实的交易背景,要审核交易的真实性。我们目前是把商业银行挺在一线,由银行对交易真实性进行审核。从Libra公布的技术特点看,Libra是C2C的,其若被允许在我境内使用,谁来落实对交易的跨境交易真实性的审核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此外,从技术上,如何在数字环境下区分交易是境内交易还是跨境交易?这个交易是发生在境内主体之间还是境内主体和境外主体之间?这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