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农信社改革要保持县域法人地位

2020年09月17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现在不缺大银行,所以这次信用社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农村信用社、县级农商行法人地位的稳定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我们有一个团队对西部地区县域金融服务持续关注了大概十多年的时间。

  县域金融服务提供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县域的法人银行,现在主要是信用社、农商行或者农合行、村镇银行。第二类机构是其他大银行在县上的支行。

  目前县域这些农合机构,属于县域法人机构,存贷比大部分都在60%、70%、80%,有的能超过100%,而对这些大行的县支行,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县支行,存贷比有的很高,有的超过100%,有的60%、80%,也有相当一部分30%、40%,也有不少存贷比10%,5%,甚至0%。0%是什么概念?就是没有贷款,只吸收存款,除过邮储,邮储还撇开不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