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天琦:金融安全网,从三支柱扩展到五支柱

2020年07月31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国际国内发生的金融风险看,需要持续完善、强化传统三支柱框架,并纳入行为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构建一个扩展的五支柱金融安全网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金融安全网是金融系统中一系列危机防范和管理制度安排的统称,其目的在于保持金融体系稳健有序运行,防止个体风险向其他金融机构和整个金融体系扩散、蔓延。传统的金融安全网一般包括微观审慎监管、存款保险、央行最后贷款人三大支柱。从国际国内发生的金融风险看,需要持续完善、强化传统三支柱框架,并纳入行为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构建一个扩展的五支柱金融安全网。

一、支柱1:微观审慎监管

  微观审慎监管是监管部门为防范个体金融风险,通过制定市场准入、资本/净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关联交易等审慎监管要求,定期组织现场检查,监测、评估风险,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处置,防范风险的链式反应,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