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新基建加持下的智慧城市,含金量几何

2020年03月12日 11:17
车宁
车宁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要抵御“贪大图洋”的诱惑,不在概念上扯皮,不在数字上跟风,真正以需求(而非技术)为导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并在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软件(法制)建设,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作为人类文明的诞生之处,城市自古以来就寄托着我们对美丽乡愁的追思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对亚特兰蒂斯的描述,到孔夫子在《礼记·礼运》中对大同社会的刻画,从古希伯来先知对新耶路撒冷的想象,到托马斯·莫尔、卡尔·马克思对理想国度的追寻,内容或许不同,方向始终如一。而今,站立在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的历史基础上,我们对未来的畅想已悄然进入“智慧城市”时代。

  在时下中国,智慧城市不单单是一种社会理想、一项民生服务,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着新时代探索新发展路径的使命——具体说来,就是通过融合新的技术、探索新的场景,创造新的模式,提供新的手段,既要促成消费线上线下商业逻辑的打通联动,也要带动生产特别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从而为我国经济转向创新驱动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