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回忆邓小平:改变中国教育历史方向的一次“座谈会”

2020年08月24日 08:57
T中
1977年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留下两个“空前”,第一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开两次招生工作会,第二是一个招生会议竟然开了44天。关键时刻,邓小平中流砥柱,勇敢破冰

  文|张宇伟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1976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有392所;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1976年本专科招生(工农兵学员)21.7万人;2019年本专科招生914.9万人。短短43年时间,今天的高等学校招生人数是43年前的42.16倍。成就的取得,与一个116年前诞生的人紧密相关,他就是邓小平

  1977年7月16日,中共中央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7月17日,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至此,经过三落三起,邓小平以他超人的、坚毅的、不屈不挠的品格,第三次复出,再次登上中国政治舞台,拉开了他把中国带入世界、改革开放的序幕。那一年,他73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变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