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柳传志:邓小平时代的风雷之才

2019年12月18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柳传志在改革开放这个“不朽的事业”中“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时代善待柳传志这批企业家,柳传志等人也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1993年8月,柳传志与记者朋友在牡丹江。图片由作者提供。
暖阳背影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宣布退休。这位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正式退隐江湖。

  “文化大革命”后,人民日报公开引述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经过几十年政治运动的惨烈教训,万马齐喑,朝野噤声。党内外呼吁改革,期待着优秀杰出人物的涌现,期待着改革大势形成新的“风雷”、新的生机,一扫笼罩九州的沉闷和迟滞的局面,挽救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相信只有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才能使中国变得生机勃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