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1978:中日友好谈判中的邓小平智慧

2018年10月0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访问,是邓小平在酝酿改革开放重大战略过程中所做的一次合作、考察和取经之旅,对中日关系的推动和中国后来的发展有着历史性作用
资料图:1978年10月,日本东京,二战结束33年之际,邓小平和福田赳夫签署和平协议。图/视觉中国

  文|潘飞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 周年,也是邓小平访问日本40周年。

  1978年10月22—29日,邓小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的身份到日本访问,并出席了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签字仪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位访问日本的国家领导人。

  这次访问,是邓小平在酝酿改革开放重大战略过程中所做的一次合作、考察和取经之旅,对中日关系的推动和中国后来的发展有着历史性作用。

  今天,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巡视员、研究员,邓小平研究专家刘金田为我们还原40年前的这段历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