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保险机构开展ESG可持续投资的机遇与实践策略

2021年08月03日 10:39
T中
ESG责任投资的兴起为保险机构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力的挑战,仅仅依靠传统的保险资金运用和资产管理方式简单外推,无法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任桥 刘鑫 金林立)[摘要]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中国绿色金融与ESG可持续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战略发展机遇,也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机构开展ESG投资,不仅能够管控ESG风险、获取ESG超额收益,还能创造积极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使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获得更加广泛的支持。本文从社会形象、公司价值、业务竞争力和投资风险回报等多个角度出发,借鉴国际经验,结合保险机构自身的资金性质和业务特点,探讨了中国保险机构开展ESG可持续投资的实践路径。投资流程的设计上,具体可从内部共识、原则指引、检视纳入、外部推动、评估报告这五个步骤出发;投资策略的选择上,各保险机构可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投资能力,在筛选策略、ESG整合、主题投资、股东参与和影响力投资这五大类策略中有所侧重;评价体系的构建上,应逐步探索建立内部ESG评级体系。

一、ESG可持续投资的定义、内涵与外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