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永利:疫情下全球物价上涨的根源与对策

2021年09月24日 16:40
T中
新冠疫情打破了此前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基本格局以及全球供求关系的基本态势,而生产和消费在政策刺激下快速反弹之后,物价随之持续上涨。但这只是特殊原因造成的短期特殊性结果,并不是全球性供求关系发生根本逆转的长期可持续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受到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冲击,2020年以来,包含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在内的路透/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数(RJ/CRB) 呈现出明显的"V"型走势,从2020年初的185.57迅速下跌,至4月21日跌至106.28的谷底。之后持续回升,至12月31日达到167.83的水平。到2021年2月12日达到185.29,基本收复2020年的“失地”。到8月31日收于219.23,已经比2020年初的水平高出18%以上。目前这一指数仍保持上升态势。相应的,大多数国家的PPI和CPI在2020年5月之后都呈现出持续走高态势,很多国家通货膨胀率(CPI增长率)大大超出预定目标,并已持续一个季度以上,但新冠疫情出现变异尚未解除,社会就业和经济增长尚不稳定,如何把握全球物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以及相应的宏观应对政策成为近期主要经济体特别头疼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