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如何看待央行MLF的政策取向

2021年08月25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8月央行MLF的操作,体现出其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下,尽可能保持央行政策利率稳定,扩大市场操作利率变化的灵活性和弹性,鼓励金融机构优先向同业而非央行融资,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政策取向
考虑到银行缴税和扩大信贷投放的资金需求,央行仍在7、8月份分别续作了1000亿元和6000亿元的MLF,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当日开展6000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对8月17日MLF到期的7000亿元大部分续作,其中1000亿元收回不再续作),利率为2.95%,保持连续15个月不变。

  这样,MLF在7月缩量3000亿元后,8月再度缩量1000亿元,累计缩减了4000亿元。央行之所以对MLF实施缩量操作,是因为7月15日实施的“降准”已对存款性机构释放出上万亿元资金,银行通过MLF向央行融资的需求相应减弱。当然,考虑到银行缴税和扩大信贷投放的资金需求,央行仍在7、8月份分别续作了1000亿元和6000亿元的MLF,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维持稳健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