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深港合作区金融发展大有可为

2021年09月07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深港合作区要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提升其作为国家金融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功能。可以相信,深港合作区的金融发展将大有可为
2021年8月21日,深圳,俯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风貌(无人机照片)。图/中新社 陈文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9月6日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简称《方案》),将前海深港合作区地域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发展目标。

  《方案》有三个核心词:深港合作、现代服务业、全面改革开放。即要充分利用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领先优势,依托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要引擎的作用和潜力,在深港合作区内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立健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增强其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形成可以广泛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这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