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永利:法定存款准备金不应列入储备货币

2021年10月09日 11:17
T中
把法定存款准备金纳入“储备货币”中并据以计算货币乘数是不合理的,其不仅会掩盖存款性机构存放央行真正可用资金的状况,而且会使得提准或降准造成“储备货币”及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变化与货币政策收缩或扩张的导向相反,并使货币乘数及其变化严重失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长期以来,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储备货币”项目由“货币发行”(即央行投放的现金,包括流通中现金M0及银行库存现金)、“存款性公司存款”(即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主要是吸收支付保证金存款的专门支付机构存放在央行的存款)三部分组成。其中,“存款性公司存款”包括存款性机构缴存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及存放央行的一般备付金(超额准备金)存款。同时,“储备货币”也被视作“基础货币”,广义货币总量(M2)与基础货币的比率则被视为“货币乘数”,即基础货币扩张的倍数,也被看作是货币周转次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