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毛振华:房地产拐点已至,警惕出清中的风险

2021年11月16日 16:14
毛振华
毛振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撕破房地产泡沫或者告别房地产依赖并非一蹴而就,短时间内刺破泡沫势必须经历阵痛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希望这是一个理性过程,而不是一个急性的、非理性的过程
news 原图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和风险,其高速增长并不可持续,当前房地产行业增长拐点已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果说新冠疫情是中国经济遭遇的“黑天鹅”,那么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就是中国经济运行所面对的“灰犀牛”,且当前这一头“灰犀牛”已经不再隐藏,从浓雾中向我们走来。此前我就房地产行业多次发声,强调房地产同金融联系密切,要防范房地产风险与金融风险联动并相互强化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 房地产行业拐点已至,进入单边下行、震荡下行通道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但在此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问题和风险,其高速增长并不可持续,当前房地产行业增长拐点已到。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总体供需关系拐点已到。分析供需问题不能简单从有效需求和房价收入比来判断,也要从长久以来房地产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供给能力和房产存量以及房地产企业拿地规模等方面来多维度进行判断。过去大家认为房地产行业拐点终将出现,市场也一直在预测拐点出现时点,当前可以确定这个拐点已经到来。另一方面,“房住不炒”背景下监管进一步趋严。近几年房地产政策调整力度很大,不仅有“三条红线”、“集中供地”、价格管控和即将出台的房地产税,也包括在头部房企为代表的房地产体系出现一系列信用风险事件背景下监管机构出台的相关政策。从政策调整来看,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会有根本性放松。在房地产行业的供需拐点和严监管政策相互交织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过去的单边上行、震荡上行,现在开始进入到单边下行,震荡下行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