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90%企业死在扩张路上,要认真对待负债规模

2021年09月18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认真对待企业的负债规模和负债比例,特别是在未来经济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不可以赌博心态,不能简单化处理
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速高达12.7%,且中诚信国际预测全年增速有望达到8.3%,但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投资、消费、出口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修复边际走弱压力。图/视觉中国
毛振华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创办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先后在湖北省统计局、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海南省政府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单位从事经济研究工作。现任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毛振华)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比较大。中国宏观的政策面也在不断地产生新的内容,像双减、反垄断、内循环、碳中和等,这些对企业的发展和创新都有持续的影响力。

当前五大核心挑战

  我们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大概有五个方面:

  第一是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仍持续存在。新冠疫情还没有过去,不仅在全世界没有,在中国也没有。最近一两个月的统计数据并不好。为什么?最近一两个月又有一个小的爆发期,特别是在经济比较重要的地区,像江苏、广东都出现了疫情,全世界经济仍处于疫情影响的高度密切相关时期,还是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