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三重挑战”

2021年11月25日 11:40
钟正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近期市场或存三大“恐慌”,且这些情绪可能会持续数月:一恐,美联储持续误判通胀风险,明年美国通胀继续失控;二恐,美联储过早加息,超过美国经济的容忍区间;三恐,资产价格经不起货币政策收紧的考验,出现大幅调整甚至“崩塌”
news 原图 在通胀形势高度不确定下,市场加息预期剧烈波动,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仍将面临巨大挑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布雷纳德接任副主席。此举保证了美国货币政策的连贯性,市场反应积极。往后看,在通胀形势高度不确定下,市场加息预期剧烈波动,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仍将面临巨大挑战。

  随着美联储于2021年11月会议上正式宣布削减资产购买(Taper),美联储“有惊无险”地走完了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的前半程。历史上,美联储政策正常化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2013年的“紧缩恐慌”(Taper Tantrum)可谓殷鉴不远。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2013年5月22日国会听证会上首提“Taper”,导致美债利率快速上行、美股受挫、美国金融环境骤然收紧,最终美联储在当年12月才正式宣布于2014年1月正式实施Taper。然而,本次美联储“吃一堑长一智”,进行了非常充分的预期引导。具体可将迈向Taper的过程分为几个阶段:不提Taper(2021年4月及以前)、商议何时开始讨论Taper(6月)、开始讨论Taper(7月)、预告Taper(9月)以及正式宣布Taper(11月)。从提到Taper到正式实施,也历经了近半年的时间,美国金融市场在此过程中整体表现平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