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联储会提前紧缩吗

2021年11月22日 10:39
彭文生
彭文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在美国通胀“破6”的背景下,不排除美联储加快Taper的可能性。对于加息,在疫情尚未结束、就业尚不充分、供应链瓶颈仍在的情况下,美联储或将继续在犹豫中前行

  【财新网】最近美国通胀超标,消费数据坚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我们认为,在美国通胀“破6”的背景下,不排除美联储加快Taper的可能性。尽管具体节奏有待观察,但最快的一种可能是把每月削减购债的额度从当前的15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从而把结束购债的时间从明年6月提前至3月。对于加息,在疫情尚未结束、就业尚不充分、供应链瓶颈仍在的情况下,美联储或将继续在犹豫中前行。

  美国10月通胀与零售销售超预期,关于货币政策是否要提前收紧再引争论。10月美国CPI同比增速达到6.2%,为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通胀“破6”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它已经高过了很多人的“心理防线”,对居民实际收入、消费者信心、以及执政者的支持率都会带来不利影响。高通胀还会使得美联储进入进退两难的“窘境”,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将会上升。另一方面,尽管消费者信心不振,美国零售数据仍然坚挺,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1.7%,高于前值0.7%,不包括汽车、餐馆酒吧、汽油、建筑装修在内的核心零售也增长了1.6%。这也是美国零售数据连续第三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不可否认,零售数据较好部分是因为涨价因素,但无论是价格还是数量上升,都将增加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