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碳中和:一场深远持久而循序渐进的绿色变革

2021年12月29日 11:53
ESG30人
ESG30人

国内首个聚焦ESG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一定需要从全产业链角度、全生命周期角度,以及对全社会负责、对经济发展负责的角度来全盘考虑,必须要兼顾气候、能源、经济、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什么是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词是“碳”,准确地说,是指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碳排放是件“坏事”,2030年碳达峰之前干“坏事”的步伐要放缓;2060年干“坏事”和干“好事”一样多。但是,无论是碳达峰还是碳中和的过程中,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还是在不断增加的,只是增速在不断变缓。

  全球各个国家和行业制定的碳中和目标也不一样,相当多的国家并未真正付诸实施碳中和计划,而大气中二氧化碳是含量均匀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无差别承受的,因此整个地球达到“碳中和”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最后实现碳中和的大国的影响(如印度目前承诺的是2070年碳中和)。全球所有国家实现碳中和之日,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会达到最高峰——届时的温室效应、极端气候等也会达到顶峰。因此,碳中和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很可能连很多气候变化的底线(如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都守不住。人类必须从当前就开始布局,要更多地干“好事”,以进一步达到负碳,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有效地降下来,最终有效地消除历史上由工业进程产生的排放,对社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大自然母亲负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