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2022年的香港,新阶段新气象

2022年01月04日 11:53
陈茂波
陈茂波

香港财政司司长

总的来说,如果外围环境没有显著恶化,而本地疫情亦能维持稳定,香港经济在2022年应继续处于增长的轨道上。不过,复苏的广度、深度和速度现时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有人将刚刚过去的2021年形容为经济复苏之年,从数字上来说确实描绘了香港的状况。年初,香港经济仍受低迷的气氛和疫情所困扰,可幸货物出口强劲增长,让经济自2021年第二季开始回稳。随后疫情逐步受控及更多市民接种疫苗,加上电子消费券在8月开始发放,进一步带旺本地消费气氛,支持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业的复苏。2021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可达6.4%,扭转之前连续两年的衰退。

  虽然现时香港经济保持向好的势头,劳工市场明显改善,但仍未达致全面复苏,主要是因为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导致旅游和相关行业的复苏步伐落后于整体经济,这些行业的企业及从业员仍然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实际的体感温度还未完全回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