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孙天琦:数字经济下金融监管有效性思考

2022年02月09日 09:25
孙天琦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如何实现,需要深入研究
news 原图 数字经济条件下,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的实现,需要监管部门下功夫。图/视觉中国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金融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平台或技术对于增强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获客能力,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这个过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一些境外机构向境内主体跨境开展境内禁止的、未对外开放的金融业务。一些境外持牌机构未获得境内相关牌照,借助互联网面向境内主体提供金融服务。类似的,国内一些机构持有存在地域限制的牌照,但通过互联网在全国展业。一些只能面向特定人群销售的金融产品,在互联网平台上无差别地向网络消费者宣介、销售。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如何实现,需要深入研究。

数字环境下跨境、跨地域提供金融服务

  1.跨境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