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如何让想生者敢生:关于生育经费保障机制

2022年02月24日 10:08
聂日明
聂日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应当立即建立生育经费保障机制,将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全面纳入到财政保障体制,并将生育设为中央和地区共同财政事权,分项目按比例承担支出责任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三孩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生育率下滑现状

  2021年5月国家公布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官方确认了中国处于较低生育率的事实。

  中国生育率到底是多少?这是一个长达三十年的争议性议题。实施计划生育十年后的1992年,中国开展了全国性生育率抽样调查,该数据显示中国生育水平大幅快速下降,已经低于世代更替水平,降至1.5-1.7(于景元、袁建华,1996;曾毅,1996)。随后1997年的全国人口与生殖健康抽样调查、2000年五普、2010年的六普以及国家统计局的年度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有同样的结论,直接统计的总和生育率处于下降趋势,并且位于较低的生育率状态,其中2000年五普为1.22、2010年六普为1.18。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