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女性生育意愿普遍低于男性?

文|何亚福
2022年02月15日 10:45
近年来,国内的一些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生育意愿有着明显的性别分化,女性的生育意愿比男性更低
女性持“不要孩子最理想”观点的占 9.2%,而持该观点的男性仅占3.4%。女性持“不打算生孩子”生育态度的比例为13%,显著高于男性比例(4.5%)。图/IC PHOTO

  近年来,国内的一些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生育意愿有着明显的性别分化,女性的生育意愿比男性更低。下面举一个例子:

  2021年1月14日《文汇报》报道:从2020年初开始,文汇报社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中国人口发展研究社会调查。这个调查是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调查工作主要聚焦于托育托幼和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相关问题。自6月开始以来,共收到调查问卷7280份,经过数据清理的最后有效问卷为6139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