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减税降费助力工业企业利润回暖

2022年04月28日 14:25
钟正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在“放水养鱼”“保市场主体”的思路下,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显现,工业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费用明显降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成本上行的压力,使企业的营收利润率逆势上行

  2022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暖。在“放水养鱼”、“保市场主体”的思路下,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显现,工业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费用明显降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成本上行的压力,使企业的营收利润率逆势上行。然而,当前国内疫情和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均未消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宏观政策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码,并定向支持私营所有制企业、中游制造业。

  工业企业利润在营收利润率的支撑下回暖,但量、价皆是拖累因素。一季度的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从1-2月的5.0%提升到了8.5%。从量、价和利润率三个维度拆分,2022年一季度的工业增加值、PPI和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的累计同比分别为6.5%、8.7%和-5.9%,相比1-2月分别降低1.0、降低0.2和增加3.6个百分点。

图1 从量、价和利润率三个维度,拆分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