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应对三重压力

文|王志刚 李珂
2022年03月10日 16:01
当前阶段实施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是应对复杂宏观环境的有效政策,但仍需关注一些风险挑战
近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22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成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角。如此大规模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图/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亟待宏观政策发力,积极财政政策被各方寄予厚望。近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22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成为2022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角。如此大规模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减税经费政策在中国的实践,具有三重功效:一是发挥经济与社会双重稳定器的作用,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得市场和社会的“加”,兼顾供求双侧考量,稳定各方预期;二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制造业、科研创新活动、广大中小微企业是重点支持对象,这对稳定经济基本面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三是跨期动态优化财政收入,当前的减税降费可以培植税源,促进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拓展了未来财政政策空间。

一、中国减税降费政策:对冲三重压力的缓冲器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明显下行压力,GDP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7.9%下行至四季度的4.0%,两年平均增速也从二季度的5.5%回落至5.2%。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稳增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议题。其中,国常会提出“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门亦强调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减税降费已连续五年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力军。近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2022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减负规模明显大于去年,而赤字率和专项债安排则均未超过去年的水平,意味着减税降费将成为2022年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